一、緒論
隨著全球面對俄烏戰爭、美元升息、新冠疫情衝擊以及美中貿易戰衍生出地緣政治的影響等問題,全球供應鏈體系,以及產業發展趨勢也在因應調整,另外歐盟也啟動碳排量揭露、進口收取碳權產品要求。另外全球在節能減碳及ESG之投入都不斷在擴展中。而身處亞太產業及交通樞紐的高雄市中央又宣布碳權交易所設立在高雄,如何植基全球產業的變革,以及自我城市的定位,適時地建立更具競爭力及創新力的發展主軸,有其推動的意義及價值,尤其2023年第一季,延續2022年第四季產業需求急凍、去庫存、求現金以及如何維繫生存發展利基的呼聲也愈趨重要。因此如何掌握業界的需求及實質呼籲,檢視高雄市主要產業結構,包括鋼鐵、螺絲、造船、半導體、石化、牙材、5GAIOT、遊艇、物流、數位內容、農漁業、文創及服務業的不同面向影響,如何提出政府有效的配套措施及具體協助作為,有其迫切性的需要。如此才能讓企業拋開陰霾,以建立更有競爭力的未來。
另外兩岸關係如何建立和平互動往來的基礎,尤其兩岸供應鏈也面對這一波的衝擊及挑戰,國外貿易也大幅下降,台灣跟中國大陸的貿易金額及產值往來也下降不少,因此對於以外銷為主力的廠商及產業,也需要有一些因應機制,特別是ECFA受惠下的產業,如同農漁產品因為報核資料或檢驗過程,造成被中國大陸禁運的狀況也需要有所突破及克服,以便讓高雄在地的農漁產業能建立更好的調適機制。
高雄市隨著台積電投資高雄五輕土地興建28奈米及7奈米基地(目前已暫緩),也帶起一波投資高雄的熱潮,另外包括5GAIOT的全台運作核心基地,在經濟部投資110億的協助投入下,也已有相當成效。然而如何持續維繫這股投資效應,而不致於中斷,仍需要有持續具體的招商誘因及支持,包括中央經費的挹注及廠商的認同加入,進而形成群聚效應來加碼投資高雄。
服務業是因應製造業的成長及發展進而相對提供更好的相關服務機能,然而高雄服務業的產值及服務等級都輸給台北及台中,如何提升服務業的高值化、品質化及精緻化,甚至相關的服務業別,包括補教、長照及其他餐飲、住宿等也都需要做好體質的轉變及躍升,如此才能有效整體提昇高雄市服務業的就業人力及薪資水準。
上述這些不同產業所面對的困境機會及挑戰,都是高雄在產業發展趨勢面對內外環境變革,城市的轉型及產業轉型升級必需加以解決及克服的重點,因此希望透過產、官、學、民的共同參與研討,可以提供對高雄市的產業推動建言及發展有用的躍昇課題,以帶動高雄市的產業蛻變及再發展契機。
二、研討課題
  1. 高雄市的城市產業推動新主軸及定位
  2. 高雄市產業發展面對的內外環境衝擊及挑戰課題
  3. 高雄市產業因應國際情勢衝擊下的因應策略之道
  4. 高雄市如何提升及協助產業變革及轉型升級的推動策略及配套措施
三、舉辦日期:112926(星期二下午13:00~17:20
四、高雄市議會一樓簡報室
五、議程
時間 內容
1300-1330 報到、領取資料
1330-1350 高雄市議會 致詞(待確定)
高雄市政府 陳其邁市長致詞(邀請中)
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 陳建甫董事長致詞
高雄市工業會 陳哲生理事長致詞
高雄市總工業會 蔡圖晉理事長致詞
高雄市商業會 劉憲同理事長致詞
1350-1430 專題演講:高雄市產業發展的變革及挑戰
主持人:管科會高雄市分會 李樑堅理事長
演講人:高雄市政府經發局 廖泰翔局長
1430-1450 茶敘時間
1450-1720 綜合座談:高雄市產業發展的定位及轉型升級推動作法
主持人:高雄市議會 陸淑美前副議長
高雄市工業會 陳哲生理事長
報告人:成大都計系 胡太山主任
題  目:全球生產網絡重組時代地方產業發展的新思維
與談人:高雄市議員 陳美雅總召
高雄市議員 朱信強總召
        高雄市議員 鄭光峰前總召
高雄市經發局 高鎮遠副局長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劉繼傳副處長
高雄師範大學前校長 吳連賞教授
正修科技大學 鄭舜仁副校長
        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 蔡圖晉理事長
  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 黃文彬理事長
        高雄市企業經理協進會 周國忠理事長
高雄市商業會 登明輝常務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