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係政府為因應經濟繁榮,工業成長之需要,於民國六十三年二月廿八日,總統明令公佈工業團體法。民國六十四年由本縣工業先進王金平先生等發起籌組,同年五月經政府及有關單位之輔導,正式成立本會,以基層工業團體形態,促進區域性工業關係,協調區域性勞資紛爭及協助解決區域性工業問題。
 
  本會自
六十四年五月成立迄今已歷45個寒暑,組織規模已日漸碩大。首屆王金平先生接掌理事長,同年王理事長亦高票當選立法委員。爰因時值新創,百廢待舉,在此期間,王理事長苦心策劃,謀求發展,繼任二屆後,始漸奠基礎。第三屆改選由蔡俊雄先生接掌,在蔡俊雄理事長積極推動會務,頻辦各項活動,獲得本縣工廠肯定與向心,會員遽增,組織及財務結構漸趨健全。蔡俊雄理事長連任第四屆後,本會仍租賃民屋,尚無會址,蔡俊雄理事長遂積極推動擘畫,籌謀展開購館行動,成立購館委員會,策劃有關籌款購館事宜。經第四屆理、監事及會員熱烈響應,覓得省立鳳山高級商工職業學校之側–鳳山市文雅東街三號會址,環境清靜,交通便捷,面積約六十餘坪,並於民國七十四年四月落成啟用,期承啟後、開創新局。
 
  
第五屆改選,蔡俊雄理事長功成身退,由張萬傳先生膺任,並蟬連第六屆理事長,張理事長熱心社團,同時當選高雄縣雜糧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及高雄縣聯合慈善協會理事長。本會在張萬傳理事長熱忱投入,卓越領導下分別於民國七十八、七十九、八十一年榮獲高雄縣政府頒發績優人民團體優等獎,本會同仁信心大增,日後會務推動更加努力。
 
   
 第七、八屆由張光瑤先生接掌理事長,張光瑤理事長為人誠懇、熱心,對縣內中小企業扶助不遺餘力,尤其對工業用地的取得、勞工短缺、環保公害等問題更是關切,他常說「中小企業在我國競技的發展中,扮演積極的角色,也是經濟實力的後盾」。
 
   
 第九、十屆由洪清賢先生擔任理事長;洪清賢理事長深謀遠慮,即思擴增會館,併購隔鄰房舍合而為一(鳳山市文雅東街一號),捐獻擴館經費不遺餘力,終於以嶄新的風貌於八十九年三月十二日重新落成啟用,為本縣工業界提供更舒適、便捷的服務場地。
 
   
 第十一屆由蔡圖晉先生榮膺理事長;蔡圖晉理事長致力於會務改革,啟動了組織變革,重組會務人員職掌,以確實掌握工作品質、建立e化、加強業務處理速度並架構本會資訊網站,提昇會員服務效率,清楚擬定會務成長目標及落實業務推動績效;展現不對外募款決心,以自給自足發展為導向,全力推動會務貼近廠商需求之發展。

     
第十二屆由黃清山先生擔任理事長;黃清山理事長任內,辦理了多次大型活動,每年工業節更是大手筆的辦理健行摸彩活動,會員無不歡欣鼓舞的熱情參與,確實打響本會知名度,讓對外發展更上層樓。

   
 第十三、十四屆則由慈陽集團蔡圖晉董事長再度當選理事長,蔡圖晉理事長在當選後,適逢縣市合併,為了本會的永續經營蔡圖晉理事長說:『我發覺人才是企業成長的根本,所以優質的教育訓練是本會能為會員廠商提供最好的競爭力;再次接任理事長一職,我將致力於興建本會新辦公大樓、產業學院及人力資源發展中心,成立一個專為產業培育人才的職訓中心。』

     在其卓越領導能力下,延續不對外募款的決心,以自給自足的耕耘方式,103年2月17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附近終於購買了占地250坪的職訓中心(高雄市和平一路199號8樓),創造了永續經營的訓練環境。

     自2010年12月25日實施五都改制,高雄縣升格為直轄市後,本會產權在『高雄縣工業會』名下,對外通過以『高雄市工業總會』運作至工業團體法第9條條文修正公布,本會即依據法令著手進行更名、改選。
108年9月11日召開第十四屆第一次臨時會員代表大會通過更名為:「高雄市總工業會」,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於108年10月16日核發『高雄市總工業會』立案證書。本會於109年2月27日召開『高雄市總工業會第一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並依照選舉法規,選出高雄市總工業會第一屆理、監事,由慈陽集團蔡圖晉董事長當選『高雄市總工業會』第一屆理事長,108年10月16日起原名稱『高雄縣工業會』、『高雄市工業總會』遂併入歷史沿革。